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人文科学系成立于2005年,目前在校生1700余人,现有汉语言文学、法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分设师范和文化创意两个方向。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被确立为学院第一批一流专业建设点,法学专业被确立为学院第二批一流专业培育点。

人文科学系在“新文科”背景下,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厦门,面向福建,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导向,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为目标,形成了“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

人文科学系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中青年教师为骨干、行业企业专家为补充的专兼职结合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师资占48%,高级职称教师占68%;常年特聘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或知名企事业单位的专业人员为学生教授课程、开展讲座或指导学业。教师教科研成果显著。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3项,曾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获批省级教改项目2项,院级16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院级1项。近五年来,人文科学系教师荣获诚毅奖教金2人,南胜奖教金2人。1人入选2019年、2020年福建省科技特派员,2人入选第一期福建省语言文字专家库。

人文科学系以“倡导人文关怀,引领校园文化”为宗旨,结合各专业特点,组织教师技能大赛、朗诵比赛、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精彩赛事,推动校园学术文化活动的开展。青年教师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历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多次荣获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等活动中取得好成绩。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中中文2095薛铭泽获全国大学生组二等奖,中文2091林钰芝获全国大学生组三等奖,中文2095赵儒永、中文2191陈亚妮获全国大学生组优秀奖我院荣获“优秀组织奖”。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澈同学获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的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万柳同学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人文科学系整合校内外实践资源,使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指导学生勇于实践,通过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创业大赛、专业知识竞赛等,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先后与集美区各中小学、厦门市集美区司法局等学校、政府、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建立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成长、实习、就业搭建良好平台。

近年来人文科学系毕业生就业质量较高,研究生录取率、公务员录用率、司法考试通过率、教师资格证通过率和教师招考录用率等均较为理想。毕业生广泛分布在教育、文化产业、法务等领域,很多毕业生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人才。

人文科学系将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努力建设一流课程,打造一流专业,实现学科融合,争取新的突破。

(以上数据截至2023年4月)